在香港海域內撒放骨灰 申請辦法及費用

在香港海域內撒放骨灰

骨灰的處理

市民除可把火化後的人類骨灰安放在私人或政府墳場的骨灰安置所、或撒放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紀念花園等之外,在取得食環署的批淮,亦可把人類骨灰撒放在本港海域的三個指定地點內。宣傳資料

三個指定地點內分別是:

塔門以東;

東龍洲以東;及

西博寮海峽以南的海域

「海上撤灰」(下稱 「海葬」) 即是將亡者火化之骨灰再處理(研磨)後用「水溶性膠袋」盛裝,當船行駛至香港水域內指定的範圍,由家屬先對先行者告別祈福,再將骨灰伴隨鮮花及花瓣拋灑入海,於眾人默禱下目送沉入海中。

 

為什麼要推行海葬

由於傳統土葬佔地,骨灰龕位亦甚少循環再用,讓可供土葬用的墓地或骨灰龕場資源越來越少,長久而言對有限的土地資源所帶來的累積壓力比陽宅更甚。依靠新骨灰龕位的供應來處理骨灰,長遠而言並非可持續的方法。因此,政府推行綠色殯葬作為一種更環保及可持續處理先人骨灰的方式。

 

自行安排船隻 / 免費海上撒灰渡輪服務

市民可以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申請自行安排船隻把先人的骨灰撒在香港水域內3個指定的範圍,包括塔門以東[1]、東龍洲以東[2] 及 西博寮海峽以南[3]。如申請獲得批准,必須在食環署指定的時間、日期和地點將先人骨灰撒海。

 

除自行安排船隻前往上述地點外,食環署提供的免費渡輪服務進行海上撒灰,詳情如下:

船上亦有食環署專人協助家屬提供開設網上悼念網頁的服務,日後家屬可以隨時隨地在網上追憶及悼念先人。

如何申請海上撤灰

申請人可親自或委託授權人提出申請, 把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領取骨灰許可證」正本親身遞交往上述辦事處。

 

申請人亦可傳真或郵寄申請表格往上述辦事處,或於網上填寫電子表格及遞交申請(eFEHB 198),食物環境衞生署在接獲表格後將聯絡申請人及安排申請人遞交「領取骨灰許可證」正本。

 

申請時限 : 必須在撒灰日期前最少10日向食環署提出申請。

申請人 : 申請人必須跟 「領取骨灰許可證」(即骨灰紙)內提及的領取骨灰人士為同一人。申請人可以書面授權他人代辦申請手續,獲授權人士在辦理申請時要出示授權書。

表格 : 申請在香港海域內將先人骨灰撒海 (FEHB198)

 

所需文件

  1. 已填妥的申請表格;
  2. 「領取骨灰許可證」(即骨灰紙)正本(不適用於仍存放在政府火葬場內的骨灰);
  3. 先人香港身分證明文件副本。

 

遞交方式

申請人或獲授權人士可到任何一間「 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 」辦理申請。

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

地址 (郵遞 /  親身遞交 )

港島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

香港跑馬地黃泥涌道1號J

九龍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

九龍紅磡暢行道6號地下高層

 

申請人如以電子表格、傳真/郵寄方式遞交申請表格,食環署接獲表格後將聯絡申請人,安排遞交「領取骨灰許可證」正本。

費用 : 申請撒灰費用全免。

處理申請的時間 : 食環署一般可於收到已填妥申請表格日期起計的五個工作天內批核,而申請人或獲其授權人士可選擇由遞交申請表當日起計十個星期內的任何一次指定渡輪服務。

 

傳真:  2591 1879 / 2176 4963

查詢電話:2570 4318 / 2365 5321

供查閱本署的一般資料:http://www.fehd.gov.hk/tc_chi/cc/ashes_in_water.html

參觀海上撒灰渡輪

為提升市民對海上撒灰服務的認識,食環署現於每月安排一日(星期六)提供有限名額予市民報名參觀海上撒灰渡輪服務,費用全免。

參觀時,食環署會安排專人作簡介,唯參觀人士必須保持安靜,切勿拍攝先人骨灰撒放過程,以及避免對使用撒灰服務人士造成滋擾。

*開始接受報名日期為該參觀月份的第一日,如當日為非辦工日子則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成功申請的登記人將於活動前經電話、短訊或實時通訊應用程式收到確認通知。

 

每名申請人可帶同一位親友參觀相關服務,有興趣參加人士,請於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及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公眾假期除外)致電2562 7130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因應突發情況或其他因素,食環署保留取消導賞團或更改參觀日期的權利。

 

注意事項:

  1. 參觀人士必須於參觀當日上午8時30分前到達北角東渡輪碼頭登記,逾時不候。若當日未能出席,請預先通知。
  2. 登船後,航程需時約5小時;渡輪返回碼頭時間若為下午2時。
  3. 如參觀當日上午7時或之後,香港天文台懸掛任何颱風信號、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當日的所有行程將會取消。
  4. 如開船前或行程中途,遇突發惡劣天氣情況,船長基於安全理由,當日的行程可能會取消。
  5. 如有需要,請在上船前服用暈浪藥物。
  6. 參觀人士必須遵守食環署人員及其服務承辦商所作出的安排及指示。

 

 

 

網上來源

評論

mood_bad
  • 還沒有評論呢。
  • 添加評論